九月(海子) - 周云蓬

看到lofter六年了,我翻到第一次动态,是2014.10。但其实应该在上半年,我记得在尝试一堆APP,当时只是在网上注册了因为提供照片冲印的服务。拿到照片后,账号就闲置下来。后来在英语课上发了乱七八糟一些话,已经删掉了。但那句“最近过得艰辛且颓废”留下来了。


颓废的时候,诸事不顺,是常态。大把大把的空闲会让我迷失掉,不知南北。比如最近一周又有两天躺在床上,看完《长安十二时辰》,颇有挫败感。我知道要干什么,只是不着急,不着急就不去做,我真是讨厌极了这个习性。


但是变化还是有的。我总算是个知道上进的人了,在三年过去后。提起大学的生活,我总想起“被窝是青春的坟墓”,我沉迷于网络小说,没日没夜地看,睡眼惺忪地看,平生最后一次物理考试前通宵看。可我又丝毫不后悔,这样废掉的时光总是一种体验。或者就是我的一面。

那时候,我从来没觉得我是优秀的,我从来不想着考90分以上,我也从来不奢求国奖什么的,就混混日子好了。我的好友是专业第一,我对她从来没有嫉妒之心,就像一个认清现实的人——我们有云泥之别。

现在不是了,同门拿了博士新生奖学金(我知道和我没关系),另一个同门那着毕业师兄的成果去作报告拿了奖(这是机遇问题),我心里没有觉得不公平,但我不安,这样的情况以后也会有的,比如别人的方向好发文章,你的实验错误频频。我在说“恭喜恭喜”的时候,心里是惶恐的——别人都有成绩了,你还赖在宿舍不想出去。


除了这点,在音乐上也有让我惊讶的变化。周云蓬的《九月》,几年前,美学老师推荐过。彼时我听不懂,欣赏不了曲和词。但当前几天它又来到我的日推里的时候,我听进去了。很神奇。


还有,以前我喜欢素素的棉布或亚麻的衣服,现在是怎么鲜艳多彩怎么来,以致没有几件衣服搭得起来。我爱极了刺绣,还有夸张的耳饰。好像以前是被柔软地包覆着,现在突然就有了棱角,突然就个性鲜明起来。


另一方面,我又在妥协,或者成长,不那么少数。只是不怎么成功,我还是喜欢一个人逛街——坏处就是店员不会以为你真心想购物。双十一我没有意识到给家里买东西,认真和舍友探讨了原因。还有会做人这种问题。做不到拍马屁,那就真心诚意地待人吧。


最近开始理财入门,顿时觉得买贵的衣服是一种浪费。要做富人就得先有资本,要有资本,就要少支出。可我的眼睛是贪婪的。

评论 ( 4 )

© Cecilia Andre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