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撇去所有做试验的痛苦与打击 只考虑对事物规律的探索 我还是喜欢学术的 这个意义相当广泛 可以涵盖我曾经喜欢的神经生理 现在做的环境化学 以及我没脑子去做的物理之类的 如果这喜欢足够强烈 可以让我视别人的成果为无物 可以不在意老板的偏爱 可以承受住一次次希望的破灭 那我一定会走下去 可是我的喜欢并不单纯 是掺杂了名利虚荣的

去年接待的外国教授 刚刚看到她获得了EST的Excellent in Review Award 说起她我老师也很佩服 一件事做了二十多年 这种事情我肯定做不到 在中国也很难做到 太急功近利了 急吼吼地想做出结果 想发文章 评奖 职称 funding

最近想起去年毕业时老师都觉得我是做研究的料 可是前几天我妈问我要不要读博的时候 我给不了肯定答案 优秀的人里只有一小部分是会读博的 大多数人是像我一样为了好找工作 为了再划水几年 真的浪费啊 what a shame 这不算理想主义吧?

评论

© Cecilia Andre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