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 Old/Divine Longing - Red Sparowes

似乎很久没来写写字,每天浑浑噩噩也不知道在干嘛


方案等事情最终两个老师谈妥了,现在在等待土晒干就可以开始了。和那个外国教授邮件来往两次,第一次是告诉她接待她很开心,感触良多;第二次有关方案。后来我把方案发给两位老师,我的导师语重心长对我说,现在三个老师对我的项目负责,我得有自己的主见,知道哪些建议接受,不要乱了方向。


有时候觉得举步维艰,因为现在学习室的师兄师姐和我并不是一个实验室的,而我每次回之前学习室的时候,都像在做客什么的。在两个学习室左右逢源对我是不可能的。


昨天晚上再次聚餐。师兄说我是很宅的人。对我最好的放松可能就是躺床上,看书看电影,最好一天都不用出门。但我还觉得每天走路是必须的,要和大地有接触,要有适合的速度去看世界。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手机里风景照变少了。按理来到一个新学校,而且几乎三分之二的面积都是湖面和草地,我应该疯狂地照照片,然而不及我在交大。主要原因就是每天骑车来回。

昨天中午阳光极好,由于下课堵车,我骑得极慢,道路两旁的树颜色不一,有金黄的银杏,有栾树挂着粉色的果实之类的东西,还有红叶李吧。我想停下来走一走啊,那种小快乐。生命变化留踪,而你恰好是见证者,或者是观礼者。回去的路上,我绕进了一条小道,想起以前中午上学会走过樱花西道,穿过西花园,偶尔饭后还会在花园里的椅子上躺着看天、看枫叶,再回到图书馆心里是满的。当我高兴的时候,脚步轻盈,走路一蹦一跳的,像个穿新衣的小女孩,有人说我稚气。

而现在,我常常惋惜这些美景我不能和好友分享,我用照片不能表现其千分之一的美,那些光影变化、色彩梯度、风和日晴。每当此时我都会提起:来吧,来看我吧,我想和你早上在湖边的木桌旁吃早饭,午后躺在已成淡黄色的草地上晒太阳,晚上穿过暗香浮动的小路,微暗的灯光摇摇晃晃。对了,我不记得是否告诉过你东区教学楼的连廊和高中很像呢。


聚餐的时候,大家不可避免地对大龄单身忧心忡忡。师姐说研一要抓紧啊。师兄说他没有钱害得女朋友受亲妈气。还有一个师姐说起喜欢一个渣男十年时的落寞。同门屡屡拒绝男同学的告白,一心想等命中注定。我有时候相信soulmate什么的,有时候觉得就是不现实,只有你的世界够大,遇到的机遇才大。如果你就一小县城呆着,哪里来的soulmate。但这种命中注定也就是矫情的文艺青年才嚷嚷的。我一同学,目的明确就是为了脱单,一个月就追到了开始完全陌生的女生。最初也就是颜值给的动力吧。

我想说什么呢,周围都是符合社会价值要求的人:女性二十六七结婚生子,三十岁前抱两;男性承担家庭物质责任,拿着广为流传的“不管谁的错都是我的错”来规范自己。我什么都说不出来,我不能说我是单身主义,不喜欢小孩子,不想要孩子。或者我是太自私的人,不能容忍为了另外一个人做出退让。


结账的时候,恰好放起《小半》,我想起去年夏天暗恋的男生,想起后来又喜欢的学长。我以为已经不喜欢他了,然而,痛哭时他一个赞就让我开心地在床上翻滚起来;我以为只是敬佩,然而某天听到一个极像他的声音,心跳漏了半拍一样,脑子一下空白。

但也只是喜欢而已。喜欢那么久也是不敢想象的。


我又觉得自己不宽容,从小就是。本科舍友发来一张图片,我觉得贴合极了:You have destroyed my ability to tolerate idiots. 但这并不好,有涵养的人不会因为别人无知而恼怒或得意。但我却无法已此作为容忍弱智行为的理由。或者我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太高了?我可能在别人眼里也是洋洋得意的傻瓜?

曾经看到一个问题,就是985高校会歧视其他学校的吗?我现在觉得不是歧视你的出身,而是因为你到了这个平台,但实际能力和眼界是不匹配的。当然作为交大的,陕西其他学校是不放在眼里的(除过一些学校的强势专业)。当一个人问我考研想去长安大学,我心里想的是,这得有多差,想在西安上学都没勇气报交大。其实,我也是懦夫,当初也没勇气报清华,也不再说什么了。突然就到了保底而不是要最好的年纪,才22岁就没胆量去搏一下,未来还有什么大的造化呢。


终于说完了,这些想法乱七八糟堆在脑子里都快乱了。







评论 ( 1 )
热度 ( 2 )

© Cecilia Andrea | Powered by LOFTER